認識空氣汙染

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千萬不要讓這隱形殺人戕害我們的健康喔 !

室內環境中存在的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菸害、揮發性及半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 燃燒氣體、二氧化碳、臭氧、微生物、氡氣等形式。而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好壞的室內氣候 條件則包含有溫度、溼度以及空氣流動的變化等。

空氣中的漫遊者--懸浮微粒
懸浮微粒依其粒徑大小而對呼吸道的影響有所差異,一般將粒徑小於或等於10μm的微 粒稱之為呼吸性微粒,因為這些微粒可隨著呼吸作用進入呼吸系統,並依其粒徑由大至 小分別沉降於鼻腔、呼吸道及肺泡細胞,而對於呼吸道有所危害。室內環境中呼吸性懸 浮微粒的來源有吸煙、烹煮、建材中之石綿、人造礦物纖維、植物花粉、動物性過敏原 、微生物之細菌、真菌、病毒等,依其性質不同而對人體有不同形式之危害。例如燃燒 香煙所產生之微粒因富含各種刺激性化學物質而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相關疾病及 心臟血管疾病。人造玻璃纖維則除了造成皮膚、眼睛的乾癢外,也會刺激呼吸道。微生 物則依其不同生物活性會造成感染、過敏等症狀。

惱人的二手煙
每支香煙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 組織內。除了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外,其中包含的化學成分有四十種以上已被研究 證實為致癌物質,數十種被證實為刺激物質。這些物質不僅危害著癮君子的健康,就連 不吸煙者也深受二手煙之苦。衛生署已於民國86年3月頒布『菸害防治法』,條文中 明列出禁菸之公共場所、空間以及除了吸煙區(室)外必須禁菸之公共場所。並且於『菸 害防制法施行細則』第七條中說明吸煙區(室)必須是有區隔並具有通風良好或獨立之排 風或空調系統之處所;該區(室)並應明顯標示「吸菸區(室)」或「本吸菸區(室)以外之區 域嚴禁吸菸」意旨之文字,足見菸害為相當重要的室內污染源。避免或降低菸害的主要 方法,則是推行辦公空間全面禁菸或是妥善規劃吸煙區(室)。在個人健康的考量上以及 國家法令的支持下,往後大家都要勇敢的向惱人的二手煙說『不』。

默默釋放的有機物質 在化學科技多年的發展下,有機物質充斥於現代人的生活中。 小至清潔劑、化妝品、黏著劑、天然氣、油漆、殺蟲劑、香煙,以至於各式各樣 個人保養清潔用品如香水、髮雕等等。然而在一般辦公環境中除了裝修建材、油 漆粉刷、傢俱所溢散出的有機物質外,因工作需要所使用的文具、影印機、印表 機等機具也都逸散出各種形式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揮發性有機物質種類相當多, 以往曾在對一般室內環境的研究中檢驗出上百種有機物質。其中大多數物質均具 皮膚或呼吸道刺激性,有些則對中樞神經有影響,會引起暈眩、疲勞等症狀,而 更有多種物質已被證實為致癌物質。 室內高濃度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多發生於重新裝修、油漆、新傢俱放置及清潔打蠟後。 因此,這些工作最好在一般例假日時進行,並於完成後在室內無人的情況下透過室內 整體換氣量增加,及提高室內溫度以增加揮發性有機質的釋放速率等方法,使各種材 料中的揮發性有機物質能在短時間內有效逸散,以降低往後逸散的濃度。 政府這幾年積極推動『綠建材』標章制度,建材資料庫可作為民眾選擇低揮發性有機 物質的建材及傢俱時的參考。而室內揮發性有機物質的控制,更需要室內所有人 員共同努力於辦公室空間中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高揮發性有機物質之用品,如修正 液、強力去污劑、強力膠等,才能使大家的暴露程度降至最低。

危險殺手---甲醛
甲醛為一無色、具刺激性之水溶性物質。由於尿素-甲醛大量且廣泛的使用在製作木質 合板、木質傢俱、隔版、礦纖天花板、黏著劑、清潔劑等材料中,而這些材料更是廣 泛應用於建築裝潢裝修之中,因此,甲醛是室內揮發性有機物質中最常見的逸散污染 物。加上我國地處亞熱帶氣候區,高溫、高濕會加速甲醛之逸散速率,因此,常可在 較密閉的空間中量測到高濃度的甲醛測值。而室內環境中短時間高濃度之甲醛暴露也 與清潔行為有關,一般市售的強力去污劑大多數含有高濃度的甲醛,若在較密閉的辦 公空間中使用,短時間內會使室內員工暴露於相當高濃度的甲醛。由於甲醛在毒理學 研究上已被證實為人類致癌物質,且具有刺激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效應, 因此如何降低室內人員之甲醛暴露濃度,以維護全體員工之健康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我們呼出的氣體在哪裡?---二氧化碳(CO2)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約在0.03~0.04 % 之間,在清淨的室內環境中,二氧化碳濃度 會接近大氣中之濃度。辦公室內二氧化碳的來源主要來自於人類呼吸、吸煙、及其他 燃燒行為。當室內人員密度過高或是換氣效率不佳時,容易造成二氧化碳濃度累積, 同時其他的污染物濃度也相對地提高。因此,二氧化碳被視為室內空氣品質良窳最重 要的化學性指標。同時也是用來評量室內人員密度是否過高以及換氣效率是否良好之 重要指標。一般而言,辦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隨著上班時間而逐漸累加。研究顯示 ,當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除了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等感覺,亦會產 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因此若辦公室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會使員工 工作效率明顯降低,故而影響產業競爭力。

燃燒、吸煙副產物---一氧化碳(CO)
辦公室內由於鮮少有燃燒烹煮行為,因此空氣中一氧化碳主要來自於吸煙、停車場廢 氣引入或是室外交通廢氣引入。一氧化碳對人體的毒性是由於一氧化碳在肺部與血液 中的血紅素結合,因而阻礙血紅素與氧氣結合,使得體內組織細胞氧氣供應不足,而 呈現中毒現象。長期暴露於一定程度的一氧化碳濃度中,會呈現頭暈、頭痛、呼吸困 難、頻尿、口渴、體重減輕、失眠、易怒等慢性中毒症狀。流行病學研究亦顯示環境 中一氧化碳濃度可能使死亡率、心臟血管疾病及氣喘發作機率顯著增高。

不安份的氧離子---臭氧(O3)
辦公室臭氧(O3)的生成主要來自於紫外光的使用及空氣離子化的結果,因此辦公室中 影印機及雷射印表機是主要的臭氧發生源。臭氧為一刺激性氣體,可刺激眼睛及呼 吸道,造成咳嗽、胸部不舒服等症狀,對於本身患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等敏感族群, 則可能因臭氧的刺激而加重其症狀。由於臭氧屬於高反應性氣體,因此通常不會在室 內造成累積現象。但在一般辦公空間中,應將印表機及影印機等發生源與工作人員 相互區隔,減少人員暴露於其中之時間。

尋找下一個狙擊目標的微生物
微生物以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各種不同的型態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有些微 生物對於自然界、對於人體是有益的,而有些微生物則會引起過敏、感染、毒性效應, 對人體甚至有致命的殺傷力。一般室內環境中存在的微生物多與潮濕的材質、水源、 與人為活動有關。以國內近幾年來案例暴增且傳出致死案例的退伍軍人症為例,便是 由生長於冷卻水塔及冷凝設備中的退伍軍人菌所引起。從退伍軍人菌傳播路徑來看, 必須從整體建築設計,包含空調設備擺設位置、設備管路輸送、室內機具設置、整體通 風換氣(新鮮外氣引入口設置位置、避免送風管與送冰水管結露與管線破損、室內機冷 卻水之回收等),乃至基本的日常使用維護管理,包含冷卻水塔的定期清理、除藻、殺 菌等著手,方能避免病源滋生。 而其他微生物亦會在室內各種較為潮濕的區域及材質中生長,如廁所、洗手台等容易積水 的區域常因清潔打掃不善,提供給黴菌最佳的生長環境。空調系統及單機冷氣的濾網 若未加以定期更換清洗,也會成為細菌及黴菌等微生物的溫床。發霉的天花板、地毯 、牆壁應盡速去除霉斑或予以更換,以減少黴菌孢子透過空氣傳送至各處。

讓你噴嚏連連的過敏原
打掃時揚起的陣陣灰塵常在辦公室中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噴嚏聲連連、流鼻涕的 、眼睛組腫流淚的。近年來台灣過敏人口急速增加,平均約每10個人就有一位是過 敏性體質。在可能誘發過敏的眾多過敏原當中,辦公室中普遍存在有室塵蹣、黴菌、 蟑螂等過敏原。人類的皮屑是室塵蹣主要的食物來源,因此,室塵蹣特別喜歡生長在 地毯、沙發等有棉絮且富含人類皮屑的地方。在清掃的過程中若揚起大量灰塵則容易 使大量的室塵蹣過敏原散佈於空氣中誘發過敏症狀。辦公室的洗手台、廁所、天花板 、壁紙上常可見到的霉斑也是誘發過敏的元兇之一,黴菌喜歡生長在較潮濕材質上, 一旦傢俱或建材裝潢上成為黴菌的棲息地則不容易將之完全清除,因此避免黴菌孳生 最有效的方法則是注意保持室內乾爽。

室塵蹣

截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 http://iaq.epa.gov.tw/indoorair/page/News_6_2.aspx